Skip to main content

Chow, C. K. (周鍾岐)

 Person

Found in 8 Collections and/or Records:

Transcript of speech delivered by C. K. Chow, Professor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hantong in the Tsingtao Rotary Club, 1947-10-16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_B1F1T2
Scope and Contents

Professor C. K. Chow was invited by the Tsingtao Rotary Club to deliver a speech to boost up the moral of the youngters while he was working at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hantong. The speech features his perspectives and faith towards the reborn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under the negative outcomes and impacts brought by the Chinese Civil War.

Dates: Event: 1947-10-16

周鍾岐致《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信函, 1985-06-13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_B1F1T3
Abstract

周鍾岐教授透過青島山東大學的例子,陳述復辦嶺南大學的可能性。周教授自責當年把原廣州嶺南大學康樂樓讓給中山大學使用,又同時鑑於國內對海外僑胞的愛國熱忱甚為重視,故希望能趁機盡力促成嶺南復校,並提議可要求中央教育部將康樂樓的華僑捐贈嶺大的校產按值撥還,以便在香港嶺南學院籌備恢復嶺南大學,重建榮光堂。

Dates: 1985-06-13

周鍾岐致李瑞明信函 , 1985-08-10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_B1F1T10
Abstract

周鍾岐於信中綜合他本人在《嶺南通訊》中發表的及謝扶雅對嶺南復校的意見,再提出意見,詳細解釋未能於廣州康樂校園(中山大學現址)復校原因,並提議考慮於香港復校。周強調他本人「繫鈴解鈴, 責無旁貸」,因此願意配合於廣州,香港及澳門等地的同學會,向國家教育部提請嶺南復校要求。連同信件另書「復校工作的步驟」,簡列復校準備工作的要點。

Dates: Issued: 1985-08-10

周鍾岐致李瑞明信函, 1985-07-10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
Scope and Contents

周鍾岐於信中詳細交代,1951年中國政府對高等院校進行調整的背景, 當中有關於廣州地區, 嶺南大學被拼入中山大學的經過, 周鍾岐以當時主理人第一身身份作了詳細描述。

Dates: 1985-07-10

周鍾岐致李瑞明信函, 1985-07-13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
Scope and Contents

此信緊接[Box 1 ; Folder 15]之信寄出, 周鍾岐讀畢李瑞明於《嶺南通訊》中的撰文, 再就復校一事提意見, 冀李瑞明能幫助組織有關資料, 向國家教育部提請嶺南復校要求

信中有很長篇幅, 為周鍾岐手書, 詳述於院系調整時 (1949-1951年) 牽涉的兩宗事件的詳細描述: 1) 嶺南大學馬丁堂地窖私藏槍枝武器 ; 2) 徐毅亭被農民控訴藉外國人淫威強收耕地。有關資料亦見引用於李瑞明撰寫院系調整與嶺南 : 文獻資料簡介 [Box 1 : Folder 1]。

周鍾岐於信中亦提及周以第一身出發, 評價當時嶺南大學校長李應林和香雅各(James Henry) 兩人於院系調整時, 嶺南拼入中山大學事件中的功過, 有關記錄於李瑞明手抄謄本中, 基於資料未能查證真實為由而被省略[Box 1 ; Folder 20]。

Dates: 1985-07-13

周鍾岐致李瑞明信函, 1985-08-23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
Scope and Contents

周鍾岐於信中提到謝扶雅提議於深圳復校一點值得研究, 同時亦指出, 隨著反映於學校及教育方針的殖民地色彩將會減退, 香港亦為復校的理想地點。

信中周鍾岐亦交代了他本人於1927年起先後於嶺南大學, 山東大學任職, 及後經周恩來總理調回北京工作的描述, 並再次強調嶺南大學復校應打鐡趁熱。

Note: 附周鍾岐送還李瑞明: 謝扶雅寄李瑞明信函 (複印本) 1985-07-22 [此信為 [Folder 14] 內原信的複印本]

Dates: 1985-08-23

周鍾岐致李瑞明信函, 1985-10-22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
Scope and Contents

此信緊接兩封分別於[Box 1; Folder 16] 及 [Box 1 ; Folder 17], 周鍾岐寄予李瑞明的信, 周向李詢問就前兩信, 為何未收到任何回覆, 內容與前兩信大致相同, 主要強調嶺南復校應儘快推行。

Dates: 1985-10-22

謝扶雅經李瑞明致周鍾岐信函 (複印本) , 1985-10-27

 Item
Identifier: RG007/LEEsm/Series 1_SS1_B1F1T9
Scope and Contents

謝扶雅回覆周鍾岐信件,期望鍾作為中央教育委員會的成員,及當年嶺大拼入中山大學的關鍵人物,能推動嶺南大學復校並能重用康樂原址為校舍。

Dates: Issued: 1985-10-27